我校退休教授李涵荣获江苏省第三届 “中国人寿” 杯“十佳优秀文化老人”称号

发布者:任静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80

为促进老年群体融入现代社会,倡导文化养老的生活方式,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凤凰网江苏频道、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第三届“中国人寿”杯优秀文化老人评选活动。我校退休教授李涵在评选活动中授予江苏省第三届“中国人寿”杯“十佳优秀文化老人”荣誉称号,是苏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老人。

活动收到来自江苏省十三个地市150多所老年大学的学员、社会上的老人的踊跃报名。以“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人民;兴趣广,有特长;爱学习,爱生活,爱活动;有素质,有品位,有气质;在文化艺术创作、历史文化传承方面有突出贡献,并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活动评选标准围绕“文化养老实践”及“带动身边老人一起进行文化养老”等考量,历经海选、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四个阶段,最终组委会经过严格评审,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从“百佳优秀文化老人”中评选出“十佳优秀文化老人”。

李涵,1954年8月生于江苏苏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高级职称评委,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苏州市美术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苏州市建设工程招标专家库成员,原苏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多年从事中国画创作,曾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先后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展览等国家级及省市级美术展览并多次获奖。国画作品为国家美术馆、画廊及个人收藏。有《江南烟景》、《童趣诸事》等个人画册及《沈三白》连环画册、《吴地工艺美术》等专著正式出版发行。

李涵还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的元宵节邮票设计者。2018年3月2日中国邮政第一次发行元宵节邮票,推出的《元宵节》特种邮票一套3枚,表现内容为: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总面值3.9元。这套邮票他从2014年开始构思、设计、绘画,其间经过了反复修改和调整,还融入了一些苏州地区的非遗元素,最终从众多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

        邮票第一图“吃元宵”,描绘了元宵佳节祖孙三代一家其乐融融吃元宵的传统民俗生活场景,体现了和谐和睦的家庭氛围;邮票第二图“赏花灯”,描绘了男女老幼赏灯彩的景象,花灯争奇斗艳,一轮圆月增添了节日之夜欢乐温馨的气氛,呈现了全民同乐的主题;邮票第三图“舞龙舞狮”,描绘了元宵佳节耍龙灯、舞狮子的热闹场面,一幅龙腾狮跃、欢快昂扬的节庆画面,表现了红红火火的元宵氛围。

李涵江南旧式家庭,对市井生活深厚的感情对民俗文化有特别的情结,因此的大部分绘画作品都是对城市居民日常平凡生活再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创作里便以自己身边常见公园、农贸集市、庙会等为空间背景,展了当下人民富足、悠闲、欢愉等生活状态如《花市春早》、《夏日休闲图》等。李涵在人物画个性表现、色彩、构图、造型方面将审美情趣和民俗特点相结合,这种极富江南韵味的民俗绘画受到画界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李涵认为风俗绘画能将各阶层民众生活展现为艺术形式,将人类自身的生活交流上升为文化和艺术的交流,而他,也会继续努力探索和研究风俗绘画的创作。

李涵于2014年8月从我校退休退休后李涵依然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支持。2018年3月学校档案馆收录李涵亲笔签名作品中国首套《元宵节纪念邮票》(首日封)为馆内收藏丰富了我校档案展品

2018年3月14日,由我校图书馆和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李涵教授风俗画作品展暨苏州民俗文化沙龙”成功举行。沙龙讲座中,李涵用平易近人的语言同学们讲述了《元宵节》特种邮票设计与制作的过程,仔细介绍了邮票画面中所蕴含的苏州民俗文化,强调对于坚守生活风俗画创作的画家来说,真诚而不是矫饰地对现实生活关注、观察、体验和思考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6月10日,由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童趣诸事——李涵国画小品展”在我校图书馆拉开帷幕。分享交流中,作为艺术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李涵分别从文化自信、文化传承和文化审美三个角度,谈及了自己对艺术教育在美育育人中的深刻见地,讲解了人物画个性表现及现代与传统的色彩、构图、造型等方面的特点,与座谈师生代表畅谈艺术人生的真善美。

    退休后他还推崇以文化养,参与组织老年大学各类书画展和每年的五市老年大学书画联展,为老年人书画艺术养老养生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

任静报道

  审稿:吴隽

苏职大艺术学院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
版权所有©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电话:0512-66503938
传真:0512-66503938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