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苏州市职业大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的预申报通知

发布者:李莹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283

关于组织开展苏州市职业大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的预申报通知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经研究,学校拟组织开展苏州市职业大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现就预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重点建设若干个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校企合作共生、培养质量高、综合实力强的学校标志性高水平专业群,支撑学校创全国一流品质院校建设。充分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推动各学院(部)在各自领域内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提升专业竞争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需求。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的专业领域,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企业需求的结合点,着力打造一批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二)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建设开放共享的专业群课程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基地,深化 “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打造高职“金课”。
    (三)持续推进。从2020年开始,共四年建设周期,分阶段、分批推进建设,实行动态管理、过程监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持续支持一批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平台、造就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三、建设内容
    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要重点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教材与教法改革、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践教学基地、技术技能平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等九个方面开展建设,具体建设内容由专业群根据自身实际确定。
四、申报条件
    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原则上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专业群定位准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能够支撑和集中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独具个性,在全省乃至全国某一领域的有特色优势专业群,对接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的专业领域,原则上应为对接区域重点产业相关的专业群。优先支持2019年立项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平台项目和纳入学校《苏州市职业大学专业集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支持的专业集群体系的专业群。
    2.专业群组建逻辑清晰,每个专业群包含3—5个专业;群内专业教学资源共享度、就业相关度较高,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建设机制;专业特色鲜明,行业优势明显,有较强社会影响力。
    3.专业群有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创新团队,校外兼职教师素质优良。实践教学基地设施先进、管理规范,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项目设计相适应、相配套。校企共同设计科学规范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反映行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线上线下课程资源丰富。
    4.专业群生源质量好,保持一定办学规模。建立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机制,学生就业对口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5.专业群与行业企业深入合作开展科技研发应用,科研项目和专利等技术成果数量多。
    6.鼓励跨学院(部)、跨系部联合申报,推动共建共享,促进专业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形成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专业群体系;鼓励品牌、骨干专业联合新专业申报,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五、预申报时间及安排
    预申报材料:《苏州市职业大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预申报表》(纸质1份、word电子版)
    预申报时间:请各学院(部)于2020年6月20日前将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惠和楼305),电子材料发至wuchen@jssvc.edu.cn,联系电话:66503833。

教  务  处
2020年6月9日


苏职大艺术学院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
版权所有©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电话:0512-66503938
传真:0512-66503938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