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艺术设计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李莹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356

雕刻艺术设计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标准

(一)专业概述:

专业名称:雕刻艺术设计

专业代码:650113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学制与学历:三年 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雕刻基本知识,掌握雕刻工艺技术,具有创新设计能力,具有雕刻艺术品设计、生产、销售与管理能力,并能拓展手工艺产品市场,适应从事雕刻行业及相关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和应用性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习者在完成学业后,具有较强的雕刻工艺品制作与设计能力,掌握基本制作流程和现代工艺制造技术,熟悉雕刻工艺品市场发展规律,并结合地域文化特色繁荣文化市场,具有稳固的职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秀的团队协助精神;具有宽厚的的文化基础、扎实的业务技能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并胜任雕刻工艺品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各项工作。

(二)职业岗位、技术工作领域描述:

 1.职业岗位描述

工作岗位

技术领域描述

主要岗位

玉雕刻工艺品制作设计师、技师

玉雕的设计与制作

红木雕刻工艺品制作设计师、技师

木雕的设计与制作

核雕刻工艺品制作设计师、技师

核雕的设计与制作

佛雕刻工艺品制作设计师、技师

佛雕的设计与制作

其他岗位

首饰设计师

设计玉雕宝石首饰

工艺品设计师

工艺品设计

文创产品设计师

日用品、创意礼品的设计

 2.岗位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及岗位技能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助理工艺美术师

地市级人事部门(人社局)发证

初级

2

中级工艺美术师

地市级人事部门(人社局)发证

中级

3

高级工艺美术师

省级人事部门发证

高级


(三)专业能力标准

 1、素质要求

  •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和吃苦耐劳精神、诚实守信和对企业忠诚;

  • 具有良好的科学态度、工作作风、执行能力、表达能力和适应能力;

  • 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和优质服务意识;

  • 具备安全、环保、节能意识和规范操作意识;

  • 具备信息检索、新知识学习、新技能习得的能力,具有职业竞争和创新能力;

  • 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1. 能力要求

    1.雕刻艺术技术能力                        

能力要素:

  • 学习能力:技能须由师傅或老师传授,建立科学的方法学习相应的技能,虚心踏实地学习优秀传统工艺。同时学习新工艺制造技术,运用实际中。

  • 制作能力:熟悉雕刻艺术的详细流程,反复操练掌握具体工艺的制作技法,协调各制作岗位的关系。

  • 工艺技能:熟悉具体材料的工艺特性以及具体操作步骤,在实践中学习掌握工艺技能,适当利用新工艺改进。

  • 沟通能力:产品的制作阶段,有关技术问题需要与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讨论完成,及时调整制作方案。

 2.雕刻工艺品的设计创作能力

能力要素:

  • 设计能力:根据艺术市场发展动向,并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创作雕刻产品造型,培养锻炼新产品的设计能力。

  • 设计思维能力:学习借鉴国内外雕刻艺术设计思维,结合设计审美学、人际工程学、市场学等完整系统地进行设计。

  • 计算机软件操作能力:利用计算机绘图软件绘制绘制雕刻工艺品平面设计稿、三维设计稿以及产品效果图,准确表达设计创意。

  • 表达能力:能够清楚表达设计思路,工艺流程和制作技法,进行良好的设计沟通。

 3.雕刻艺术的工艺创新能力

能力要素:

  • 审美能力:熟悉手工艺品的审美形式,具备良好的鉴赏力和判断力,根据市场动向,结合地域文化内涵,开发出具有一定设计美感的新产品。

  • 技术创新能力:针对不同工艺制定新产品的制作流程,关注国内外新工艺的使用,制定科学的新工艺方法。

  • 材料开发能力:了解工艺材料艺术动向,了解市场艺术需求,尝试并使用新材料,推广研发新型产品。

 4.雕刻工艺品的包装设计能力

能力要素:

  • 包装设计能力:结合工艺品的审美特性合理的进行包装设计,进行手工艺品整体的艺术形象设计,体现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

 5.雕刻工艺品展示设计能力

能力要素:

  • 展示布置能力:对销售的工艺品进行合理的产品展示布置,既要符合大环境的气氛,又要突出产品的优越性和特性。

  • 综合能力:现场合理运用空间突出展示区的影响,运用多种展示手段如图片、广告、视频、多媒体等进行宣传,出现问题及时调整。

  • 表达沟通能力:与展示区工作人员良好沟通,保证产品的良好展出。

 6.雕刻工艺品的市场调查能力

能力要素:

  • 市场调查:了解雕刻工艺品的国内外市场动向,着重关注工艺品的市场走向及需求。

  • 收集信息:配合新产品的问世制定较理性全面的市场调查问卷来获得市场反馈信息,将一手的信息汇总成有价值的报告。

  • 分析总结:及时整理分析信息,研究市场报告,掌握市场反馈动向,总结信息制作市场调查分析书。

 7. 雕刻工艺品的销售能力

能力要素:

  • 表达能力:清楚了解工艺品的特色,运用合理的的语言介绍和推广产品销售,做好多种准备面对销售中的问题。

  • 综合能力:及时收集消费者对产品提出的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改变销售发案,同时为产品的改良和设计调查提供第一手资料。

 8.雕刻工艺品的市场开发能力

能力要素:

  • 分析当前了解雕刻工艺品的市场状态,关注未来市场动向并作预测;

  • 根据地域、文化、经济等实际条件合理分析市场需求,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 借鉴比较同类产品的市场销售状况,提高推广新产品的竞争力

  • 合理分析以往销售经验,针对情况做出调整。

(四)通用职业能力标准

通用职业能力标准见学校相关标准(详见附件1)。

(五)通识教育标准

通识教育标准见学校相关标准(详见附件2)。

(六)发展性标准

 1.标志设计能力

能力要素:

  • 能够制作工艺品标志

  • 进行品牌艺术形象设计

 2.平面设计能力

能力要素:

  • 能够对包装、介绍书、展板等进行平面设计

  • 掌握一定的平面软件操作

 3.展示设计能力

能力要素:

  • 能够对工艺品布置展示设计

  • 能够对商场、橱窗设计

 4.雕刻工艺品的销售能力

能力要素:

  • 了解市场的需求信息

  • 能具备工艺品市场销售能力

  • 进行新产品的推广与销售


二 、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

专业标准

学习领域课程

课程类别

通识教育/

通用职业能力标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提升、创业基础、文化素质选修课程等

通识教育课程:

国家课程;文化素质课程;通用职业能力课程

专业能力标准

设计素描、二维设计基础、三维设计基础、雕刻艺术赏析

职业技术基础课程:

实践导向的技术基础学科课程

雕刻基础、核雕雕刻技法、国画线描、泥塑

、雕刻技法研究、玉雕雕刻技法、国画、玉雕设计、木雕雕刻技法、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设计效果表现、三维建模与渲染(产品设计)

、陶艺、计算机设计、礼品系列化设计、染织工艺、卡通造型设计

职业技术能力课程:

工作体系课程;专业技术课程

发展性标准

书法、篆刻艺术、手绘动漫设计、工艺美术史、版式设计B、家装项目洽谈、展示设计B、导向标识设计、毛毡制品创意设计、桃花坞年画文创产品开发设计、服装企业管理、中外服装史、In design、当代艺术鉴赏

拓展能力课程:

专业技术领域拓展课程;跨专业拓展课程

(二)核心课程

 1.技术核心课程设置

技术核心课程

专业能力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装饰图案

图案图形设计能力

图案设计

64

雕刻基础

雕刻基础刀法的掌握

雕刻基础技法

64

核雕雕刻技法

核雕雕刻技法的掌握

核雕技能提升

80

玉雕雕刻技法

玉雕雕刻技法的掌握

玉雕技能学习

80

木雕雕刻技法

木雕雕刻技法的掌握

木雕技能学习

80

陶艺

陶瓷工艺品的设计和制作能力

陶艺制作

64


 2.文化核心课程设置

文化核心课程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从理解与责任的角度了解文化、历史、文学、哲学、法律与生活、价值取向与情感等方面内容,以提高学生文化适应、促进价值观形成、提高综合素质。

32

公共艺术课程

介绍艺术常识、逐步提高学生对音乐、美术、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戏曲等艺术形式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

32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了解心理健康与人格发展;压力应对;人际交往;恋爱情感等方面内容,以促进大学生心理成长、潜能开发,增进自我认知、人际沟通和自我调节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养。

32


3.创新创业核心课程设置

创新创业课程

类别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通识类必修

介绍职业生涯规划理念,自我探索、工作世界探索、决策和行动、职业生涯管理等,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16

创业基础

通识类必修

使学生了解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系统培养学生整合创业资源、设计创业计划以及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重点培养学生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的创业能力。

16



(三)专业证书要求

序号

建议取得的证书(与专业相关,对学生就业有帮助的证书)

1

Photoshop软件等级证书

2

Coreldraw软件等级证书

3


4


5



(四)毕业标准与要求:

 1.取得的总学分等于或大于所修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总学分150学分;

 2.所有必修课与专业限选课的成绩必须及格;

 3.专业选修课取得的学分必须达到该专业培养计划中所要求的学分(一般不低于12学分,具体学分数按专业培养计划要求);

 4.全校性选修课取得的学分应不低于12学分(包括公共艺术选修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创新创业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等文化素质选修课);

 5.根据学校要求获得相应的外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

 6.根据专业要求获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7.毕业设计根据要求完成雕刻实物制作(可以包括方案设计和版面制作);选题范围:核雕、木雕、玉雕等;并完成相应的设计说明书或论文一篇。毕业设计成绩考核成绩合格。



三、教学进程安排表


苏职大艺术学院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
版权所有©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电话:0512-66503938
传真:0512-66503938
邮编:215000